close

歷經上午「圍堵」舞妓的激戰後,我們搭上京阪電鐵趕到伏見稲荷。從地圖上看,京阪伏見稲荷站比JR稲荷站距離伏見稲荷大社遠一點,實際上走過去也只有過個平交道和幾家店面的距離。京阪伏見稲荷站特別的是配合當地特色,連車站也有狐狸呢!
IMG_1018.JPG 

過了馬路走上伏見稲荷大社的參道,兩旁有不少商家。為了趕上下午一點的火焚祭,沒吃午餐的友人看著店家的烤仙貝,正在猶豫之際,店員就走過來對我們說了一些話,當她看到我們無法回應時,竟然用超標準的國語說了「仙貝」!由於太標準的緣故,友人還以為她會說中文呢!

買了烤仙貝後繼續往前走,很多店家都擺出可愛的狐狸,我的目標是「きつね煎餅」,総本家いなりや出售的狐狸面具煎餅,真的是好吃、新奇又好玩,三個願望一次滿足喔!我只買了最小盒的小狐貍面具,帶回家以後才打開來吃,脆脆的煎餅不會太甜,有點像小林煎餅。
IMG_2798.JPG IMG_2802.JPG 

此時的我,完全沒想到狐狸煎餅只是個開始,之後出現眾多可愛的狐狸會慢慢掏空我們的錢包啊!傳說中狐狸都會媚惑之術,我們這次完全就中了稲荷大神的法術,每個人都乖乖地把錢掏出來。(左邊的小狐狸是在本殿買的,右邊的白狐守要到奧社才有賣。)
IMG_2748.JPG 

一路往上走,還怕趕不上火焚祭,沒想到走到奧社卻一點也看不到要舉行祭典的跡象,而且這邊的火焚祭海報上還寫著11/18舉行!經由友人詢問後,才知本殿和奧社的火焚祭是分開舉行的。討論過後,我們決定放棄繼續稲荷山的千本鳥居,還是回到本殿看火焚祭吧!也許是因為當天參拜者多,本殿和奧社之間的鳥居看起來並不覺陰森,但拍起來光線確實不足,好不容易找到幾張沒有手振的照片。
IMG_1042.JPG 
IMG_1065.JPG 

回到本殿附近,大家都在等火焚祭開始,不時還能看到神官走來走去。祭典快開始時,警衛前來要求聚集在本殿前的民眾後退,因為等會兒神官們要通過。在萬眾矚目之下,一整列的神官通過我們眼前,走進本殿舉行祭祀。但在最後一位神官通過的那一瞬間,所有的民眾就馬上往前,又擠到了本殿邊緣。警衛先生大為緊張,後來還是請大家退後,拿了繩子拉出封鎖線。原來本殿前的這個位置,就是等一下要進行火焚儀式之處,之後就有神官出來點燃了象徵火焚的稻草。但是儀式的實際狀況為何呢?我因為被警衛先生和前面的人擋住了,所以都沒看到啊!最後只有看到燒完的灰燼而已。(本殿內部也不能拍,所以火焚祭完全無圖啊!)

在本殿的火焚祭之後,很餓的我們決定不管後面的儀式和晚上的御神樂,趕緊去吃午餐要緊。參道口外就是「祢ざめ家」,我點的是鯡魚蕎麥麵和兩個稻荷壽司的組合。鯡魚有種特殊的味道,搭配起偏甜的蕎麥麵湯,讓我吃完還捧起碗來把湯喝得一乾二淨;關西風的稻荷壽司是三角形的,壽司的飯中還會混入一種淡褐色的圓形種子(猜測也許是小胡椒?),咬到時會有一種自然的清新香氣,雖然京都的豆皮對我來說是甜了一點,但是我很喜歡這種特別的種子所增添的不同口感和味覺。(結果竟然沒有拍到稻荷壽司,這天重要的內容都沒拍到。)
IMG_1129.JPG IMG_1132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